Skip Navigation

新闻

  • 打印
  • 发表评论
  • | 共享

科学家公布抗击营养不良的新武器

Mike Shanahan

2005年12月6日 | EN | 中文

Scientists have found a gene which influences yield and grain size in rice

培育出富含铁的稻米可以成为抗击营养不良的有力武器

美国农业部 / K.Weller

[摩洛哥马拉喀什]科学家首次证明了一种人工培育的富含铁元素的稻米可以增进人们的营养水平。他们说,这样的稻米品种有朝一日可以有助于对抗一种营养不良。这种营养不良会影响将近20亿人,其中绝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的妇女和儿童。

缺铁是贫血的主要原因,而贫血会阻滞儿童的智力和身体发育,并且会导致成年人的慢性疲劳。由于贫血,每年有超过6万名妇女在怀孕期间死亡。

直到今天,增加膳食铁含量的唯一方法是使用昂贵的补充剂——以药片或者滋补剂的形式出现;或者摄取均衡的饮食,包括食用富含铁的食物。然而,对于生活在发展中国家的许多穷人,这些方法都是不太可能的。

当农作物科学家提议培育新品种的主粮作物,提高作物的含铁量作为上述昂贵方法的一种替代方案的时候,营养学家提出了疑问,即人们食用这样的粮食作物是否能够吸收其中的铁元素。

国际农业研究咨询集团(CGIAR) HarvestPlus 计划的负责人Howarth Bouis 说:“有很多人怀疑这一提议,看来他们的怀疑是没有根据的。”Bouis负责管理这项含铁稻米的研究。

美国康奈尔大学的Jere Haas和他的同事为菲律宾的一群修女提供了一种富含铁元素的稻米,让她们把这种稻米作为饮食的一部分。研究显示,9个月后这些修女比食用当地普通稻米的人血液中的铁含量显著增加。

这项成果发表在了最新一期的《营养学杂志》上,昨天(12月5日)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举行的国际农业研究咨询团年会上,科学家介绍了这一成果。

这种新的稻米品种是由设在菲律宾的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使用传统育种技术培育的。它比受测试的当地品种稻米多提供了17%的膳食铁。IRRI、康奈尔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和菲律宾Los Baňos大学的科学家测试了这种稻米。

尽管这一研究是首次证明这种(食用富含铁的稻米的)手段可以用来对付缺铁,在这种稻米上市销售之前,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进一步提高稻米的铁含量。Bouis说除了传统的育种方法,转基因技术“可能是我们未来所使用的[进一步提高铁含量的方法]”。

HarvestPlus 计划的目标是通过增加诸如稻米、小麦、豆类、玉米、木薯和红薯这样的主粮中的锌、铁和贝塔胡萝卜素(在体内会转化成维生素A)的含量,从而解决微量营养素缺乏而造成的“隐蔽的饥饿”。

链接到《营养学杂志》的论文全文

参考文献:Journal of Nutrition 135, 2823 (2005)

添加你的评论

这是您的网络:张贴您的评论,和别人分享您关于我们的任何文章的观点。

您需要注册后发表评论或者给作者发送评论的邮件。请登陆或注册。 登陆 或者 注册.

所有的评论都要接受审核,我们保留对评中包括 不适当/不适合的语言进行编辑的权利。科学与发展网络享有网站发布所有内容的版权。请查看使用条款了解详情。

只要适当标明来源与作者就可以免费复制科学与发展网络所有内容。更多详情请参见 发表评论.

返回 新闻
到达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