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Navigation

新闻

  • 打印
  • 发表评论
  • | 共享

研究人员提高转基因木薯的蛋白质含量

Zoraida Portillo

2011年2月21日 | EN | ES | 中文

Cassava plant in a  Petri dish

木薯的营养含量可以通过传统育种或转基因方法加以提高

Flickr/Donald Danforth植物科学中心

[利马]科学家提升了木薯的蛋白质含量,这可能让把这种含大量淀粉而缺乏蛋白质的主粮转变成一种廉价的食品、饲料和工业蛋白质来源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木薯是许多国家的主粮,但是它几乎没有蛋白质和微量营养物质。尽管木薯富含能量,它的储藏根只有2%-3%是由蛋白质构成的,这让它成为了蛋白质能量比最低的主粮之一。例如,谷物含有7%-14%的蛋白质。

但是新的研究证明可以把木薯进行遗传改造从而让它含有zeolin蛋白质,把它的蛋白质含量增加到12.5%。由美国和波多黎各科学家组成的研究组把这些发现发表在了上月(1月25日)出版的《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杂志上。

这组作者说,从木薯中获取一半能量的2.5岁的儿童食用这种转基因作物可以把每天所需蛋白质的摄入量从35%提高到100%以上。

该论文说:“这表明转基因木薯可能成为向热带地区高危人群提供强化营养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项研究是正在进行的改善木薯营养品质的工作的一部分

“目标是添加几种属性,诸如维生素A、蛋白质、铁和锌,”该研究的第一作者、美国Donald Danforth植物科学中心国际热带农业生物技术实验室主任Claude Fauquet说。“目前我们添加了维生素A和蛋白质,而且有可能给这种黄色的根加入百万分之40的胡萝卜素(大约是木薯根的普通浓度的11倍)以及干重10%的蛋白质。”他还说,这些植物正在大田进行评估。

但是一位终身教授、著名的木薯育种专家Nagib Nassar说这种农作物面临与所有转基因作物同样的问题,即它具有“一种没有经历自然选择的新的遗传结构——这不是天然的。因此我们不知道这种基因型是否能适应环境”。

他还说该论文没有提供关于这种新品种木薯的产量或适口性的信息。

一个著名的国际农作物育种研究所的顾问Rodomiro Ortiz说转基因生物强化仅仅是改良木薯的许多选项之一,他还说野生和地方木薯品种是改善木薯微量营养物质水平的基因的重要来源。

Ortiz 和Nassar都提到了用传统育种方法培育出的一种木薯根的成功,这种在巴西释放的木薯的味道很好,而且比普通品种多了50倍的贝塔胡萝卜素。

链接到《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的论文全文

添加你的评论

这是您的网络:张贴您的评论,和别人分享您关于我们的任何文章的观点。

您需要注册后发表评论或者给作者发送评论的邮件。请登陆或注册。 登陆 或者 注册.

所有的评论都要接受审核,我们保留对评中包括 不适当/不适合的语言进行编辑的权利。科学与发展网络享有网站发布所有内容的版权。请查看使用条款了解详情。

只要适当标明来源与作者就可以免费复制科学与发展网络所有内容。更多详情请参见 发表评论.

返回 新闻
到达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