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nging science and development together through news and analysis

气候怀疑论者在发展中国家很少被报道

[伦敦]一项调查发现,关于人为气候变化的怀疑主义的观点在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获得的报纸报道远远少于在英国或美国获得的报道。

在美国,在该研究期间选中的报纸超过1/3的气候文章报告了怀疑主义的立场,而巴西、中国和印度只有不到8%的文章这样做了。

来自英国牛津大学路透新闻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说,其中的原因包括更愿意接受科学专家的权威、缺乏强大的工业游说组织以及不同的新闻文化。

这组科研人员提出,另一个因素是发展中国家已经遇到了气候变化的影响,而且正在把它们的举措重点放在应对气候变化上,而不是讨论它是否存在或者它是不是人类活动造成的。

这项题为《两极分化——关于气候怀疑论的国际报道》的调查受到了英国文化协会的资助,它是建立在对来自6个国家的每个国家两份报纸的3000多篇文章的分析的基础之上的。这6个国家分别是:巴西、中国、法国、印度、英国和美国。

它把重点放在了从2009年底到2010年初的这个阶段,期间经历了失败的哥本哈根气候会议以及所谓的“气候门”, 后者是指英国东英格兰大学的气候科研人员被指控操纵气候变化科研论文的数据。

巴西、中国和印度的报纸只对怀疑主义者的观点发表了3篇社论,这些社论全都否定了他们的观点。相比之下,一份美国报纸——华尔街日报——发表了12篇含有怀疑主义者观点社论,其中只有一篇批判了怀疑主义者的观点。

怀疑主义者的观点在受到研究的两份巴西报纸上特别罕见,这两份报纸是Folha de São Paulo 和O Estado de São Paulo。该调查的作者James Painter昨天在伦敦举行的调查发布会上说,怀疑主义者观点所占比例分别是1%和3%。这可能是因为这两份报纸都有很强的科学部门,“对它们[报纸]如何报道气候变化有很强的影响力”

他还说,强大的非政府环境组织的存在和气候怀疑主义者的数量相对较少,再加上印度政府成功地把气候变化描绘为印度的利益受到外部力量威胁的一个问题,这是解释印度报纸中的怀疑主义观点存在较少的一些理由。

在中国,2007年到2009年间引用怀疑主义者观点的报纸文章的数量减少。

英国文化协会的气候与可持续性项目主任、该报告中国部分的撰稿人Rebecca Nadin提出,其中的一个原因是,“在中国,来自政府的立场非常清楚,即气候变化是真的,而且该问题在政治上没有争议”。

“其结果是,争论是关于政府如何在国家和国际层次上规划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它的政策如何加以实施。”

英国伦敦经济学院的Grantham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所政策与传播负责人Bob Ward说,诸如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也正在开始看到生产和出口用于适应全球变暖新技术的经济利益。其结果是,气候变化被视为机遇而不是负担。

链接到报告的摘要 [129kB]